UT男同志論壇's Archiver

top1069 發表於 2011-4-3 23:31

七情太過 最礙養生

[i=s] 本帖最後由 top1069 於 2011-4-3 23:34 編輯 [/i]

中醫說的七情因素會影響身體,與健康有何關聯性?
中醫所講的七情,就是包括怒、喜、思、憂、悲、恐、驚,也就是情緒、心情的因素。


七情太過,會造成怒傷肝、喜傷心、思傷脾、悲傷肺、恐驚傷腎等問題,都與中醫學觀點有關。
中醫所講的七情,一旦七情太過,超過人的能耐度,就可能爆發出身體問題,如怒傷肝、喜傷心、思傷脾、悲傷肺、恐驚傷腎,這些在古書黃帝內經書中,也都曾有詳細的描述。


由於現代人的生活壓力超過以前的人,生活腳步加快,競爭力增大。在長期的工作壓力或感情因素、家庭因素的長期困擾下,七情受傷,引發許多心理疾病,如憂鬱症的人越來越多,多是因為不能舒解壓力而造成。年齡層從年輕人到老年人都有。



中醫強調的養生,就是保養生命,善用中藥,活得健康快樂;養生也要針對克服相關心理因素,才能達到身心靈平衡。

頁: [1]

Powered by Discuz! Archiver 7.0.0  © 2001-2009 Comsenz Inc.